1861图库彩图跑狗图,1861图库彩图区1,红太阳心水论坛,03808.com——李沧区最新新闻消息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文化 >
作用日益式微“美国之音”挨训暴露美国外宣窘境
发布日期:2021-09-28 08:58   来源:未知   阅读:

  美国老牌外宣主力军“美国之音”(VOA)近日落得灰头土脸,这个“冷战利器”意识到自己的“黄金时代”已经逝去。因在4月初报道“武汉封城是成功的防疫模式”,并发布武汉庆祝封城结束的灯光秀视频,VOA被美国白宫批为“花美国纳税人的钱,却为中国宣传”“没有讲好美国故事”,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斥责其报道“令人作呕”。成立78年以来,美国之音曾多次大出风头,但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的多元化,以及美国政府频引争议的所作所为,它的吸引力江河日下,陷入窘境。

  众所周知,除军事力量之外,美国在外宣上也是超级大国,且“经验”丰富。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吕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搞“外宣”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虽晚于一些欧洲强权国家,但起步水平很高。1917年,美国威尔逊政府成立“公共信息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务卿、陆军部长、海军部长等,直接服务于参加一战的宣传需要,并受到商界大力支持。为区别当时德国式宣传,美国政府弃用“propaganda(宣传)”一词,而采用中性的“public information(公共信息)”一词。

  第二次世界大战促使西方列强开始强化自己的外宣领域,美国罗斯福政府也成立了“新闻协调署”。到1942年,美模仿英国BBC,将当时11家短波电台合并为“美国之音”(VOA),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服务局”并肩作战。六玄网。据吕祥介绍,二战之后,美国通过一系列立法,特别是《国家安全法》和《信息与教育交流法》以及诸多内部机制安排,使美国外宣发生很大的变化。他形容说,美国对外通过“白色的宣传”“黑色的心理战”以及更加精巧的“灰色运作”等模式,逐步加大了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在美国的外宣体制中,VOA是“白色”(即公开)宣传的主要平台,资金由国会全额拨付。根据现已解密的里根时期国安会文件,美国政府对VOA等外宣平台赋予的使命是:“美国国际信息项目的根本目的是以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方式影响国外受众。我们的项目必须被理解为美国国家政策的战略工具,而非美国外交的战术工具……必须具有清晰断言美国及西方价值之优越性的意识形态‘穿刺力’。”

  最近几年,俄罗斯媒体也在反思,为什么苏联会败给美国的外宣攻势。俄《商业咨询日报》2017年11月17日发表题为“敌对的声音:苏联如何对抗外国媒体”的文章,回顾了苏联与美国在冷战期间的宣传战。文章称,苏联公民最早听到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广播,时间是1946年3月26日。次年,VOA开始对苏广播,其最初目的是“向苏联听众展示美式生活和发展美苏民间友好关系的愿景”。但随着冷战开启,VOA成为美国政府向苏联民众宣传的主要工具,不仅推广美国生活方式,更宣扬“自由世界”原则。1948年8月,美国政府规定,VOA要“逐渐寻求破坏苏联民族团结”,为达到目的,从1949年开始分别在乌克兰、立陶宛等地用当地语言开始广播。鉴于此,从1948年起,苏联政府开始干扰宣扬外国意识形态的VOA等外国媒体,但仍无法彻底阻止苏联公民收听VOA的广播。文章认为,由于VOA等媒体的宣扬,美国在冷战期间对苏联公民施加了心理影响,让他们变得贪婪、傲慢、嫉妒、自私,也不再相信国家的发展路线。最后,苏联政府宣布与外国广播电台的战斗失败。到1988年11月底,苏联停止了对外国电台的所有干扰。美国的宣传造成苏联社会思想混乱,加快了苏联的解体,并让美国成为单极世界霸主。

  俄“红星”电视台曾援引美国中情局公开的档案材料说,美国分裂苏联的一个项目名为“特洛伊木马”,主要是中情局从内部动摇苏联社会,“运用美国之音和自由电台广播加强对苏联民众的宣传”,并破坏意识形态。

  美国国会1994年通过《美国国际广播法》,将美国新闻署、联邦关系与媒体培训办公室整合,正式成立美国广播理事会(BBG),作为美国国务院下属机构。2018年,特朗普决定将美国广播理事会更名为美国全球媒体总署(USAGM)。该署包括美国之音、古巴广播办公室、自由欧洲电台、自由亚洲电台、中东广播网络公司、萨瓦电台等。相关材料显示,美国全球媒体总署目前共有全职员工3763人,通过电视、广播和互联网向全球3.5亿人播出制作的内容,其中下属电视台在100个国家或地区采用61种语言播出。美国政府是全球媒体总署的全额出资人。该署2020财年拨付预算为8.1亿美元,2021财年的最新预算申请额为6.37亿美元。

  美国全球媒体总署的工作目标是“影响对美国国家安全有战略重要性的地区”。如2017年,该署创办“现在时间”电视台,通过有线电视和网络向俄罗斯、乌克兰、中亚等国家和地区提供每天24小时的俄语新闻和纪录片。作为美国政府控制的媒体,“现在时间”自称“独立的俄语新闻网”,旨在向俄语观众提供“真实的新闻”。

  美国之音是美国全球媒体总署的支柱机构,其2020年的预算为2.52亿美元,员工总数上千,每天以40多种语言向世界各地广播,内容包括新闻时事、专题项目、英语教学、美国流行音乐等。按照《信息与教育交流法》,美国之音的节目不能在美国国内播送,仅有少数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可以豁免,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美国民众也成为VOA的受众。

  《环球时报》记者曾接触过一些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据了解,他们的收入和很多美国主流媒体的同行相比算“中上”,加上工作比较轻松,因此也曾吸引《华盛顿邮报》的前记者跳槽加盟。但也有人表示,美国之音与美国政府一样官僚气息浓厚,人浮于事现象严重,有记者一周难得写一篇稿子,但工资照拿不误,“时间一长,有些人也没了心气”。这也造成美国之音一些语种的编播力量变得薄弱,节目质量下降。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为突出“宣传效果”,美国之音中文部的采访对象大多数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分子。这些人长期在海外居住,对中国情况不了解,而且为迎合美国政府宣传口径,倾向性十分严重,久而久之,就连海外华人也不愿多看VOA。记者查阅VOA中文网站最近一两年的报道,内容绝大多数是美国政客、分子的“言论汇总”,极少有立场客观的独立报道。

  有当地华人朋友称:“VOA既没有客观报道美国,也没有客观报道中国,实际上是‘白宫之音’。”即便如此,特朗普近期仍多次公开向VOA“开炮”,并试图委任新的全球媒体总署负责人,以便对其进行大的改革。

  对特朗普批评美国之音,俄议员普什科夫认为,这是现代美国生活的悖论,是美国政治精英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的标志。他强调说,VOA与《华盛顿邮报》的区别在于,前者由美国政府资助。普什科夫说:“这一事件证明,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也正在批评政府。我们在美国看到一场长期的政治内战局势,这种局势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结束。”

  据俄新社4月17日报道,在“特朗普试图让VOA闭嘴”后,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本内特称,尽管该电台是由国家资助的独立媒体,但它不仅有权自由讨论问题的所有方面,也有义务这样做。报道称,VOA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感到沮丧,清楚其“黄金时代”已是很久以前的事,“该广播电台冷战时期确实发挥过重要作用,但这已成为历史”。VOA目前在俄罗斯民众受欢迎的外国媒体中排名位于第三梯队,甚至无法与英国的BBC竞争。

  吕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应该说,在短波时代,VOA这样的平台的“杀伤力”是相当可观的,但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VOA逐步失去其原有的“杀伤力”,其作用日益边缘化,经费也在不断缩减。2011年2月,美国广播理事会向国会提交2012年年度预算案时提到,从当年10月1日起停止专门针对中国大陆的汉语普通话和粤语的短波、中波广播及卫星电视节目,仅保留其中文网站,并大幅裁员。吕祥认为:“VOA曾是美国外宣‘白色’工具箱中最高效的,但在当下全球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的舆论场中,加之美国内政愈发乏善可陈,其作用日益式微,其佯装的客观与中立更是陷入难以摆脱的窘境。”

  在当今的美国组织框架中,外宣是由国安会统筹,由国务院、国防部、国家情报机构、全球媒体总署等机构负责实施的联动行为。尽管美国外宣的收效有所减弱,但其打外宣战的举措仍值得警惕。2016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务院内设立“全球接触中心”,以“协调、整合和同步美国政府对抗暴力极端主义和的国内外宣传”。该中心早期目标中还包括俄罗斯和伊朗。2019年5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停止对全球接触中心旗下“伊朗虚假信息项目”的拨款,原因是其部分言论“超出反对外国政府宣传或虚假信息的范围”,“错误地雇了极端敌视伊朗现政府的美籍伊朗裔人权分子”,总是鼓吹颠覆伊朗政权,导致效果适得其反。在奥巴马时期担任全球接触中心主任的布雷特·布鲁恩看来,特朗普对反俄宣传不感兴趣,因此该机构的资金和人员一度被削减。2019年2月,前海军情报官员、福克斯新闻记者李·加布雷尔被聘为全球接触中心新主任后,该中心色彩变浓,比如着力攻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等。

  吕祥认为,全球接触中心的成立和转向可以视作美国外宣的新动态,它属于广义的公共外交手段,也属于美国的“白色”宣传平台。吕祥强调,在战术和技术层面,美国外宣的核心是所谓“认知操控”,其中包含阻隔特定信息这一手段,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近来打压中俄等国媒体驻美机构的原因之一。

  对处于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美国的宣传攻势还伴随着各种资助。去年10月9日,缅甸新闻网站“今日缅甸”曾刊文,直播六盒彩开奖结果大肆渲染“中国对缅舆论威胁”。《环球时报》记者仔细研读该文,发现报道中的新闻事实很少,存在很多夸张和歪曲的描写。在“今日缅甸”背后,活跃着英美两国的身影——它最初是由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创办于2015年缅甸大选前夕,但在现阶段的重要资金来源为美国国际开发署旗下的“通过公民社会和媒体参与促进向和平民主的过渡”项目。

  苏联解体后,美国也没有放松对俄罗斯的外宣工作。俄“今日经济”网4月14日报道称,为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和加强反俄宣传,美国国务院在2020-2021年预算报告中拨款3.6亿美元,其中超过2.7亿美元被用于支持美国之音和自由电台。

星声星语 汽车资讯 教育新闻 大咖名流 法律在线 时尚新闻 历史咨询 金融新闻 旅游新闻 娱乐新闻

Power by DedeCms